亭如盖

我是星辰,在崩裂中涣散。而你是一颗全新的星,新而亮,你的光将照彻今夜。

《时光书》第三章 喜悦

『漫长的生命跨过自己的时间,和短暂的生命再次交汇于一点。』

或许是刚醒来的困倦,时光书并没有立刻发挥作用。像是在打哈欠一样,书脊向上一挺又沉下,书本也合上了,封面闭上的独眼在“眼皮”下骨碌碌地转来转去,好不容易才露出一点眼睛,眨了眨,才彻底睁开。一束白光从瞳仁中射出。以这束光为缝隙,无形之门在渐渐打开,最终形成一扇光屏。
涅罗几乎没有犹豫,站起,踩上桌子,伸手,顺应着手掌感到的吸力踏入其中。桌上的书也自发地飘到他手边被他抓紧。
视线被白光充满,与跨越人间和魔界不同的是,这条道路可以称得上稳定。
一步、两步、三步……十八步。
涅罗再次可以视物时,是在一个有明显女性特点的房间里。他几乎不需要回忆,便记起这是某个与他同样拥有饕餮之胃的人类曾居住的地方。
日历、时钟和窗外漆黑的天空告诉着他此刻的时间。三月十日的晚上十点一刻,算起来这是她二十三岁的生日。
在她二十一岁时再次匆匆离开的脑啮涅罗本该缺席的生日。
涅罗扫视着整个房间,摆设难免有了不同――他理所当然又出乎意料地记得两年前弥子房间的样子。曾有人类提出,房间的摆设与其所有者的性格有关。那么,这里的改变代表着虫子的什么变化呢?
他想了解这件事。
“咔嚓。”
“亚矢小姐,我已经到家了,你也回去了吗……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不要偷偷溜出来啊,我可以去看亚矢小姐的……妈妈几天前就出去旅游了……我有和别人约好,但是好像他有事情没法来了……啊,也不是不能说……”
声音越来越近,涅罗看着紧闭的房门,甚至有些难以掩饰的期待。这种感觉他曾体会过无数次,在破解谜的外壳,能量即将涌出来的时候。
或许比那更甚。
“诶,那亚矢小姐晚安。您也晚安。”停在了门前的说话声,电话挂断时嘟的一声,然后是门把手被扭动的声音。
“涅、涅罗!”弥子保持着开门的动作,睁大眼看着他。
涅罗以为自己能问出什么,但是他没有。他又以为自己什么都说不出,可是也没有。
他只是咧了咧嘴角,露出一个表面上有些嘲讽的笑容:“虫子你已经退化到连话都不会说了吗,嗯?”
“才没有,是涅罗你出现在我房间里吓了我一跳!”弥子眼睛很亮,某种涅罗只能判断为喜悦的感情简直要漫溢出来。
涅罗不知道怎么回答。他似乎有些忘记了该如何和真实的、存在于他面前的弥子相处。
而弥子也没有关注涅罗的沉默。她随手把提包放到了椅子上,在涅罗背后推着他:“好啦,现在你先出去,我要换衣服。”
涅罗顺从着弥子的力道出了屋子。他无意识地站在墙上,回想刚刚所见的弥子的样子。头发长了一些披在肩头,发尾有小小的波浪,面容上的改变虽小,却是一眼便能看出的。
她更成熟,也更美丽。
并没有过去多长时间,弥子便打开了门。看到涅罗站在墙上,她一怔,接着便笑了起来:“好久没看到你站在墙上的样子了,还真是有点怀念。”
涅罗挑了挑眉,仍然没有接话。
主动权好像完全不在自己手里呢……他有些不满地眯起了眼,不经意间眼角扫到了什么。
“那个,是什么?”
弥子顺着他示意的地方看过去。那是墙上的一张照片,弥子站在一个捧着奖杯笑得有些僵硬的女人旁边,一手托着空掉的餐盘,一手拿着把叉子。
“啊,那个啊。上个月有一个西点比赛邀请我去来着。喏,她就是冠军。说起来她做的巧克力蛋糕味道还真是好啊……”弥子一边说一边露出向往的神情。
“哦?现在的烹饪比赛也开始用侦探做噱头了吗?”涅罗装作一副疑惑的样子,“还是说,大师不请自到害得他们勉强这样做呢?看那个女人的表情似乎不是很高兴嘛……”
“才、才不是呢,”弥子涨红了脸,急切地辩驳,“反正大家只吃一小口,多分给我一点有什么关系。再说我本来不就是‘大胃王侦探’什么的吗……”
对,大胃王侦探。有的时候涅罗也不禁地想这个称号真是太贴切了,无论是对弥子来说,还是对他来说。
弥子边说边偷偷地抬眼看着涅罗,却正好沉入一池漾着涟漪的碧绿色池水中。
辩驳的声音渐渐变小,短暂的沉默之后,弥子垂下了眼,说道:“我把事务所关了。”
涅罗不着痕迹地拉直嘴角,然后咧开了极大的弧度。脚踏在墙上,身体以违反重力的姿势前倾。
明明是早就发现的事实,从这个人口中听到与自己亲眼看到,带来的却是不一样的感受。
愚蠢的虫子,究竟是什么样的胆怯让你放弃这个吾辈与你共同的巢穴?
类似的话像沸水中的气泡,从他身体内的某处一直一直上浮膨胀,即将要炸开一样。
“我想了想,即使有吾代先生帮忙,涅罗你不在的话,我一个人还是不行啊。”
即将喷涌出的怒火像被移走火源的沸水一样,逐渐地平静冷却了。
许久,涅罗重新靠了回去,侧着头看向弥子:“那现在呢?现在,你在做什么。”
弥子像是受到了某种激励或是宽恕,她仰起头,语气里带着一点炫耀:“像涅罗之前回去的时间一样,我有到各个地方去旅游,有的时候会去做谈判。啊,我还是一个杂志的美食部分的专栏作家,偶尔还会像这次一样被别人邀请去比赛现场……”
涅罗静静地听着弥子的讲述,不知为何,想起了几年前,他刚从魔界到达人类世界的时候。当初那个为了父亲的谜而求助于他的女孩,从没有停下进化的脚步,她在时光的洗礼下悄悄地破茧展翅,蜕变成他未曾想象到的美丽模样。
“弥子。”涅罗开口,打断了弥子越发兴奋的讲述。
“诶?啊,我是不是讲太多了。”弥子有些不安,两只手在身前紧紧相握,“那涅罗你又在做什么呢?上次你急急忙忙地就走了……”
涅罗瞥了眼他一直拿在手中、弥子却并没有看到的时光书,封面上金色轮廓勾勒的独眼正困倦地半眯起。
时间对他如此吝啬。他提问,却来不及回答。
“你进化了,在吾辈看不见的时候。”
弥子的眼睛有些惊愕地睁大,脸颊一片绯色。她不由地用右手捂住嘴唇,眉眼弯弯,明亮清澈的眼睛里闪烁着更为晶莹的光芒:“能够得到涅罗的承认,真是,真是太好了。”
涅罗难得地露出正常的笑容:“你为什么哭呢?应该笑啊。”
――你为什么在哭?
――那就奇怪了……你不应该哭,而是应该笑才对呀。
就像一切刚刚开始时。
弥子用手背有些粗鲁地抹去眼角渗出的泪水,大大的笑容在她的脸上绽放。
是的,她应该笑才对。
“弥子,”涅罗的目光也因为这璀璨的笑意柔和了下来,“生日快乐,还有,我要走了。”
弥子有些失望。她看了看墙上的石英钟,指针与十二的距离已经微不可计了,只有不到两分钟。
“呐,我的生日还没过,我可以要个礼物吗?”
涅罗迟疑了一下,然后才故作轻松地说:“那要看你要的礼物是什么了。”
“涅罗你可以,变成原形吗?”弥子深吸一口气,终于说了出来。
涅罗一愣,微微耸了一下肩膀。“算了,看在是你生日的份上。”他微微弯腰,俊秀的容貌逐渐扭曲成长着弯角的大鸟头颅的样子。
“涅罗,可以再低一些吗?”
“虫子的要求还真是多呢。”涅罗抱怨着,却还是又低了低身子,把脑袋凑到了弥子面前,“这样总可以了吧。”
“嗯。”弥子笑得很开心,又有些难掩的羞涩。
“既然好了那……”涅罗的话忽然梗住了,一瞬间整个世界都是寂静而遥远的。
只剩下,一个柔软而温暖的吻。

评论(2)

热度(50)